HTML網頁教學
初寫:2006.01.29, 更新日期:2021.09.09
 
作者:曾老師
 
■ 網站與網頁:
在網際網路上,只要用滑鼠點一點,就可以看到很多的資訊,
這些豐富資料,就是HTML語法所顯示出來的。
到底什麼是HTML呢?
網站又是什麼?
簡單來說,網站乃是一堆網頁的集合
■ 學習 HTML 的目的
  1. 瞭解網頁內部組織
  2. 學習使用標籤
  3. 未來網站功能設計的踏板

    同學會覺得納悶,為什麼不使用網頁製作軟體,
    如:Dreamweaver、Frongpage、PhotoImpact來製作,
    或更省事,直接以Word轉存成網頁就好?

    當然依賴網頁編輯的軟體是很方便,
    但卻不能瞭解網頁內容的架構,
    如果將來要再學習進階網頁技術時,將造成基礎不熟的負擔。
    因為各位同學將來一定有機會學習程式或網頁語言,
    如:PHP、Java、或C/C++,
    或是如果想要使用別人已經開發的免費網站模組或系統,
    也必須回過頭來學習 html 語法,
    才能夠使用或撰寫像是計數器、留言版、討論區等網路系統。

    此外,若使用微軟的Word或一些排版介面編輯軟體,
    在轉儲存成網頁檔時,會轉換出大量的樣式標籤,
    除了造成檔案肥大,也讓瀏覽器讀取緩慢,
    若使用其他不同軟體編輯,也不容易瞭解和修改,
    學習 html 也有助於瞭解別人優秀的網頁架構、組織,
    讓你有機會去模仿或融會。

■ 網頁的內部組成
HTML(是 Hyper Text Markup Language 的縮寫)
中文全名稱為:超文字 標記 語言

為何稱超文字呢?
除了可以讓文字變顏色、放大縮小外,
最特殊的是可以「連結」到別的網頁/網址!

其二,HTML還是一種簡單的直譯語言(Interpreter Language)(1999, W3C; 單維彰,1999)
網頁內容的標籤語法,透過瀏覽器的解讀,
轉以網頁畫面顯示其效果。

此外,html 網頁檔也是目前網路上廣為通用文件之一(2003, 洪朝貴),
因為網頁的內容就是文字檔,

換句話說,網頁內容既然是純文字檔,就讓我們來驗證一下;
請您開啟「記事本」或文字編輯器,輸入文字檔案內容如下:
存檔成 index.html 
 HTML語言教室:
 文字檔也可以當網頁,
 我的第一個網頁!

直接點選這個檔,或以瀏覽器 [開啟舊檔],是否看得到內容呢?
然而,以文字檔儲存的網頁,卻只能夠顯示文件內容,
無法讓瀏覽器發揮潛力!
但是可證明,網頁是可以使用文字編輯器來編輯,
(譬如:Unix下的vi、joe,Windows下的記事本等,皆可)。
同學可以到Google上去找,搜尋關鍵字「HTML」或「文字編輯器」,
可找到很多製作網頁內容的共享或免費軟體,例如:PSPad

推薦免費的網頁編輯軟體:
  • Notepad2 (下載): 一個比記事本還好用的記事本。
  • PSPad v5.0 (下載): 免安裝、免費版,解壓縮後即可使用。
  • NotePad++(Web|下載):跟上面記事本相似, 也是開放碼的自由軟體。
  • Nvu(下載): 一套跟Frontpage類似的自由軟體,由Mozilla社群開發。

網頁的內容,卻不等於你所看到的網頁。
也就是說「內容」 ≠ 「所見」。
若要顯示豐富的變化,
必須透過標籤(Tag)和瀏覽器(Browser) 的搭配運作,
才得以發揮效果,包括字體、圖形、聲音甚至具有影像的文件。
網頁是透過<標籤>,來告訴瀏覽器,
是否為一個網頁檔,以及什麼樣的內容需要作何種變化。

以下為一個網頁最基本的架構,
請將以下內容輸入,並存檔成 index.html 









再以瀏覽器打開這個網頁存檔,
應該會看到下列顯示(請觀察上述內容所在的位置):


嚴格說起來,HTML網頁的架構分為三部分,
  1. HTML的文件資訊,說明網頁文件種類的定義document type definition (DTD)。
  2. 檔頭資訊,<HEAD>標籤括住的部分。
  3. 網頁文件內容,一般是以<BODY>或<FRAMESET>來標示。
參考:
The global structure of an HTML document
W3C (1999). HTML 4.01 Specification
單維彰 (1999). HTML 教材.
■ 網頁的檔案名稱
☉ 首頁檔:一般稱為首頁連結檔,
          顧名思義,就是直接打網址,網站系統就會自動連結到此檔。
          常見的首頁檔名為 index.htmlindex.htm
    (如果是網站管理者,也可以透過設定更改首頁檔檔名)

☉ 網頁檔:必須為「.html」 或「.htm
          網頁檔 的檔名可自取,但副檔名必須如上。
■ 瀏覽器(Browser)的重要
  • 歷史
    從有網路開始,瀏覽器的戰爭一直不斷發生。
    1992年,美國伊利諾大學
    National Center for Supercomputing Applications(NCSA)
    首先開發出第一套圖形介面的瀏覽器 Mosaic,
    開啟瀏覽器歷史的第一時代(Era)。

    1994.12月,Netscape 承Mosaic之後,
    獲得優勢(dominance),號稱第二時代。

    1995.8月,當微軟以Explorer進軍瀏覽器市場,
    正式向 Netscape宣戰,開啟第三時代。

    在市場被微軟IE蠶食、Netscape逐漸凋零,
    演變成Mozilla/Firefox等自由軟體與專利軟體的對決,
    卻喚起瀏覽器爭霸的第四時代(2003, Koch)。

  • 種類:
    1. FireFox
      火狐狸,目前熱門的網頁瀏覽器
      Firefox是Mozilla Application Suite衍生開發出的瀏覽器,從2005年開始,每年被PC Magazine評定年度最佳網頁瀏覽器。市場使用率曾經高達30%。較特別的是阻擋廣告彈出功能、且有外掛支援只能用IE才看得到效果的網站。

    2. Netscape Navigator
      曾經在1994年代,由Mosaic Communications所更名,且叱吒風雲的網頁瀏覽器。但是,在後來1995年,微軟IE4.0版做出作業系統內建瀏覽器的置入性免費行銷後,Netscape一蹶不振。1999年,AOL公司以42億買下Netscape communications,但是後面的努力都不見市場的使用率有所起色,一直到2007.12月,AOL正式宣告停止Netscape的發展,正式走入歷史;並建議使用者改用firefox或flock瀏覽器。


    3. Mozilla
      1998年,網景公司(Netscape)在程式碼開放的許可認證下,公布大部分原有netscape瀏覽器的程式碼,而當初將這個開放程式碼的Netscape Communicator版本的發展計畫,稱之為Mozilla,而網景公司也正式成立Mozilla組織,正式來發展接續的Mozilla瀏覽器版本。


    4. Chrome
      2009年9月3日,Google推出的瀏覽器,宣稱執行他們的服務會有加速的效果,其使用和Safari相似的Webkit核心,對於網頁中的Javascript有不錯的效能。但有網友測試,在URL中輸入「:%」,可讓瀏覽器reboot的現象。


    5. Safari (98桃竹苗區賽)
      蘋果公司所發展的網頁瀏覽器,於2007.6推出Windows版本
      在1997年前,Mac系統使用的是Netscape瀏覽器,但後來微軟以幫蘋果開發Mac版的MS Office作為條件,要求Mac系統改用IE for Mac(Mac OS X 10.3版是使用IE)。
      2003.6,蘋果推出自己開發的Safari瀏覽器,正式內建在Mac系統內。


    6. Opera (98全國)
      2009.9發佈Opera 10正式版,號稱是全世界最快的瀏覽器。
      且儘量不外掛程式而讓使用者能享用一些便利的功能;另外,其對於W3C官方標準支援的堅持,也曾讓Opera在過去曾經遭受不少排擠。


    7.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這應該不用介紹,微軟Windows內建的瀏覽器。

    8. Mosaic: 在1993.4月誕生的 一個瀏覽器,由 NCSA 工程師 Marc Andreessen 領導設計的軟體,並將原始碼置於網站上讓人下載研究,造成當時許多使用者研發的風潮 ;在1994年,Andressen離開NCSA,創立後來知名的Netscape公司,開發出另一款的Netscape Navigator瀏覽器!

  • 比較:
    根據PC home電腦家庭No108.,比較IE與Firefox,
    除網頁支援度外,在分頁便利性、阻擋彈出廣告、網頁安全性(Active X)、即時書籤RSS支援、擴充性等項目上,都是Firefox勝出。

  • 未來:
    不論如何發展,市場、商業上總會存在諸多標準;
    目前看來,除了微軟 Explorer Google Chrome、FireFox 也逐漸侵蝕微軟IE的市場,
    網頁的顯示效果會因支援瀏覽器標準的不同,而有差異。
    製作網頁時,最好能註明使用哪種瀏覽器,能得到最佳 的表現效果,
    否則,設計較為細緻的效果,將會讓使用不同瀏覽器的使用者看不到。
參考:
PC home (2005.1). Firefox vs IE. v108, p152-161.
P. P. Koch (2003). 瀏覽器的戰爭:史詩仍在繼續(Browser Wars II: The Saga Continues).
P. P. Koch 瀏覽器的歷史(Browser History).
微軟不鳥W3C,只搞自己的標準
R. Lemos (2004). 統計:Firefox侵蝕微軟IE市場.
R. Lemos & P. Festa (2004). IE漏洞不斷 對手瀏覽器看漲.
S. Olsen (2002). Mozilla 1.1問世 反應不一.
■ 學習和觀摩的方法《檢視原始檔》
☉ 使用Explorer,在 [檢視] 的 [原始檔] 可看到目前正在瀏覽網頁的寫法。
☉ 使用Netscape則是在 [檢視] 的 [網頁原始內容]。
遵循官方網站的標準www.w3.org


備註:(Index of Element HTML4,)
element table裡,標記註解記號:
Optional選擇性,
Forbidden禁用的,
Empty空的,
Deprecated不宜使用,
Loose DTD寬鬆的,
Frameset DTD視窗設定的.


參考資料: